新晋棚妃。歌单里主要是粤语歌,古风歌,民谣,五月天和苏打绿两个天团,旧爱韦礼安许廷铿。

 

我心隐隐痛 不承认自己仍是小童 未察觉林子里那软香的风

——李剑青《匆匆》


小李说,老李这首歌写了两年。他忙?不是,他在感受。好的词作,不在于一定要听者亲身经历的洽和,能催生出各种经历的人都能油生的共鸣即可。小李的曲,第一感觉是舒服自然,第二感觉是基底和弦不多,变奏却涉及到不少冷偏的和弦。第二感觉是对第一感觉的补充或推翻,总之就是这曲的节奏太难了,难在初听会觉得怎么有那么多抢拍,慢慢才摸索到乱中有序的序来自何处。最后,体味出所有如水的回忆在现实境况中重播时,也大多以乱序出现。一如这歌词与旋律在拍子上不到位的吻合度。凌乱、自然、和谐。如果一首歌一定要启用创作者来演绎,词曲兼作者是首选,次选当是词作者而非曲作者,因一首好歌大部分情况下灵魂在此,肉身在曲。而这首歌却当有曲作者来唱,因为老李写的正是小李的故事。小李大概花了很久,才让往事如风。老李愿小李,乃至千万个像小李一样,宁做一株吹不倒的青草不做一缕香气正盛的轻烟的人,都能从时光中走出,吹破幻泡,但记住美好。这歌,小李的年纪唱,不老不小,正正好好。(2020.4.2)

评论
Top

© 海的歌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