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晋棚妃。歌单里主要是粤语歌,古风歌,民谣,五月天和苏打绿两个天团,旧爱韦礼安许廷铿。

 

许多年前 你有一双清澈的双眼 奔跑起来 像是一道春天的闪电

——S.H.E 《你曾是少年》


虽然喜欢好妹妹乐队远胜于SHE,但就《你曾是少年》来说,SHE这首更符合个人对好歌的定义。歌词的话,SHE版的细腻刻画度更高一些,字数(这也能算一个因素??)也多一些。

多元性的表达方式是对旋律质量的一个主要度量标尺,试想无论是吉他指弹的那种宁静伴奏,还是电吉他扫弦的那种略嘈闹的伴奏,是不是都能和这旋律搭上?但是你用一把吉他去指弹好妹妹那首的伴奏,歌曲的情绪表达很大程度会被易改。再试想好妹妹去唱SHE那版,是不是也会在体现好妹妹风格的同时保留这首歌的主要情绪?但是让SHE唱好妹妹那版,总是有些违和的是不?

再说编曲,SHE对摇滚元素完全齁得住是有点神奇的事情。在演绎上的感觉有点类似五月天口中对自己的定义——温柔摇滚。当然,这可能,maybe,well,不是摇滚。不是摇滚。不是摇滚。只是说,这种元素用在她们三个身上,火花的惊艳度不小。比起十年前,这三个人的唱法都有许多提升。这首歌的编曲元素可以说释放出E的本我,挖掘出S的超我,当然最主要还是归功于各种曲风驾轻就熟的Hebe。S的进步之处在于她对声线弧度的刻画更细节化了,E一直是声色厚度担当,不过我觉得她没有以前那种一味的放了,收音是一种需要很用阻力才能渐弱上一秒冲力的技巧。

我记得小时候大家都不太愿意说自己喜欢SHE,但90后的曲库和回忆相册里,应该都会有她们的印记。我猜大家应该都被煽出一把泪,然后还是像十年前那样藏着不承认。

“又一个暑假结束了。”能够在这一天慨叹这一句,何其幸也。

(2016.8.31)

评论
热度(1)
Top

© 海的歌单 | Powered by LOFTER